扩散 | 27岁研究生疑因感冒药混着吃不治身亡!本市专家:这些药“混搭”都可能要命!

城市快报健康 2022-06-20 16:34:34



       最近天气这么任性,感冒的人多了起来。你是不是一感冒,泰诺、维C银翘片、感冒灵就混着吃?


       近日,南京一位27岁患者,疑因过量服用感冒药引发肝肾功能衰竭,从入院到死亡仅仅7天!


       医生再次强调:感冒药都是复方制剂,若叠加服用,或致某一成分过量,对肝肾功能带来负担。吃药一定遵医嘱!遵医嘱!!



谁也想不到,

一场小小的感冒,

竟导致年仅27岁的研究生猝然离世!

抢救他的医生在手记中写下了,

整个病情的经过,

让人痛心的是,

患者从入院到去世仅仅7天!


4月17日,记者联系上手记作者、南京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医师李培。她推测,这很可能是因为几颗小小的感冒药引起的……






       当我坐在办公桌前写下此文时,故事主人公刚刚因多脏器衰竭离开人世。从入院到去世仅7天,两家三甲医院,数十名医护人员,动用了最先进的抢救措施和设备,仍没能挽救他的生命。逝者已矣,但他留给我们的教训却值得记述,并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


       小张今年27 岁,是一位学经济管理的研究生。因为 " 高热7天,伴腹泻5天 " 来呼吸科门诊 ……


       小张给我第一印象是 " 高大、极度肥胖、全身皮肤黄染、急性热病容、呼吸急促 "……


       感冒能有这么严重吗?进一步检查结果证实我的判断没错。血液检查提示小张全身肌肉正在溶解,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严重凝血功能障碍 ……


       因为这样爆发性的多脏器功能衰竭无法仅用 " 感冒 " 来解释,我非常担心小张错吃了什么药物导致中毒性肌肉溶解和多脏器功能衰竭 ……


       于是我让小张妈妈把小张吃的感冒药都带来看看。小张买了药店能买到的各种常见感冒药物……了解完情况后,(我判断)小张这样的情况也许是“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导致中毒性肌溶解和肝肾衰竭。



这是病人去世当天,李培医生写下的手记。


李培医生告诉记者:“太痛心了!这孩子太年轻,而且时间很短,事发突然,这种结果本来有可能避免的。”


据悉,生病后,小张去药店买了很多种感冒药。吃了不管用,还是发热,后来又出现腹泻。坚持了几天实在熬不住,才来医院看病。原以为只是挂个水,没想到进了重症监护病房抢救。



       "小张一开始不相信,认为我是不是夸大病情了,认为感冒不会有那么严重。" 李培医生表示:实际上,检测结果比她预料的还要严重。高烧 41 摄氏度、呼吸困难、血压下降、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严重凝血功能障碍 …… 这些症状已不仅仅是普通感冒,人体总共八个脏器系统,而小张当时已有五个系统功能衰竭。



在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抢救 48 小时后,由于病情严重,小张被转诊到国内顶级的重症监护团队继续救治。通过血液病原检测确诊小张为单纯疱疹病毒感染。


什么是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李培医生告诉记者,单纯疱疹病毒是平常导致我们感冒的众多常见病毒之一。" 这个孩子一开始的症状也就是感冒。"



除了病毒感染,由于小张肝脏已失去功能,合并感染性休克,需要补充大量血制品,小张所在学校为他发起了献血和捐款活动。由于肝脏衰竭需要换肝,李培医生表示,接手救治小张的医护人员也在4天内为他找到了供肝。


可最终所有人努力还是没有挽救小张的生命。" 因为肝功能严重衰竭,导致严重的低血糖,陷入昏迷,还来不及换肝,人就走了。" 从入院到最后离世仅仅 7 天时间。


感冒药千万不要乱吃

很可能导致肝肾衰竭


感冒真的这么可怕吗?


李培医生表示,这也是她写这篇手记的原因。小张很可能是混吃感冒药导致肝肾衰竭,希望大家不要乱吃感冒药。


" 小张学业非常优秀,除了肥胖、脂肪肝、肝功能有点异常外,基本不生病。虽然抽烟,但是不喝酒。据说生病前因为赶课题非常辛苦,经常熬夜。" 李培医生告诉记者,小张原先就处于亚健康状态。在检查中,小张曾告诉医生自己体重 250斤,有脂肪肝。每次体检都说肝功能不好,但是他没当回事。"


“后来,室友回到宿舍,把小张桌上的感冒药拍给我看,有一大堆,各种各样名目的。然后他就吃吃这个,吃吃那个,属于混着吃的。"


李培医生说,小张曾告诉她:" 因为一种感冒药退热效果不明显,就多买了几种,且因为自己体重大,就加倍剂量吃了不少。" 而这很可能是导致肝脏衰竭的原因,可能是 " 对乙酰氨基酚过量 " 导致中毒性肌溶解和肝肾衰竭。


以上列举常见感冒药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仅供参考


据了解,“乙酰氨基酚”是治疗感冒药物中最常用成分,约 80%抗感冒药都含该成分。


" 成人一次性服用对乙酰氨基酚 10 到 15g(150-250mg/kg)后就会引起肝毒性;20 g到 25g 或更高的剂量可能致死。"李培医生表示,如果是基础肝功能就较差的病人,对乙酰氨基酚的耐受剂量更低,而小张吃的多种感冒药中,多含有对乙酰氨基酚。" 他买的都是中成感冒药,认为中成药安全。但是混着吃,很可能导致乙酰氨基酚过量。"


" 我的确没有充足证据证明一定是感冒药导致肝功能恶化,但是他吃的多种感冒药一定是压垮他肝功能的最后一根稻草。" 李培医生解释,小张原本就肝功能异常,平时身体没有遭受打击,肝功能还能维持。但一旦遭受打击,可能就不行了。" 感冒病毒感染本身就会伤肝,药物再伤肝,层层累积,就垮掉了。"


江苏省人民医院主任药师蒋宇利告诉记者,混吃感冒药极个别情况下的确会出现死亡。" 我做医生这么多年,碰到过类似情况。" 他表示,上世纪 80年代就有,很多病人对医生不放心,到多个医院看病。每个医生开的药混在一起吃,造成对乙酰氨基酚过量。


蒋宇利解释:任何药物都要肝脏代谢,如果只有一种药,肝脏还能对付,如果再吃别的药,就可能损伤。" 现在的中成药一般都有对乙酰氨基酚,很多病人觉得药名不一样,可以一起吃。但光这一个成分,市场上的药就有 20 多个别名。" 而混吃感冒药不仅会导致肝肾受损,造血系统也会出问题。" 严重还可能诱发白血病。" 蒋宇利表示,虽然每一种都是极小概率事件,但都曾出现过。



       一般来说,成人摄入对乙酰氨基酚一次不应超过 500 毫克,两次用药间隔时间不宜低于 6 小时,每日摄入最大量不应超过 2000 毫克,疗程不应超过 3 天。几种药物同时服用时,对乙酰氨基酚总和应当小于 500 毫克。此外,有肝硬化、脂肪肝、肝炎、胆管结石和胆囊结石以及营养不良患者应慎用对乙酰氨基酚类药物。


       如果感冒吃药两三天还不好,就要到医院就医。" 看病一定要相信医生,坦白告诉医生自己之前吃了什么药、买了什么药,这样就可以避免医生重复开药出现问题。" 蒋宇利说。





中西药混吃也有风险


在咱天津,很多人都喜欢中西药混着吃——因为觉得中药温和,比较安全,而中西药混吃病好得更快。但其实,这种做法也是危险的,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药剂科主任毛静怡指出,有些“混搭”方法甚至能要了命!


  • 这些药同服增加毒性


含乌头、黄连、贝母等生物碱成分的中成药,例如活络丹、益心丹、香莲丸、川贝枇杷等,与阿托品、咖啡同服会增加毒性。


含钙的中药,如龙骨、牡蛎、海螵蛸、鹿角、枸杞等,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同用时,会增加氨基糖苷类药物的神经毒性。


  • 这些药物作用相反


芍药有解痉镇痛作用,而胃复安则能加强胃的蠕动,二者作用相反,不可同时服用。


酸碱中和的药物:酸性药保和丸、乌梅丸、五味子丸不宜与碱性药碳酸氢钠、氢氧化铝、胃舒平、氨茶碱同服,中和降低疗效。


有升压作用的药同降压药不能同时使用,例如麻黄素能升压,含麻黄素的中药,例如止咳定喘膏、麻杏石甘片、防风通圣丸、通宣理肺丸、消咳宁片均不能与降压药同时服用。


  • 这些会形成络合物降低疗效


含丹参酮的中成药,与氢氧化铝成分的药物会形成络合物,降低疗效。


活性炭能吸附酶类,鞣酸和砷类能使酶类形成沉淀,黄连素也能明显抑制乳酶生中乳酶菌的活力。


此外,含金属离子的中药如石膏、珍珠母等与一些抗生素同时使用时,会形成络合物而沉淀失效。


  • 这些同服作用增强


有些中药降糖药含有西药成份在与西药合用时需要注意,比如消渴丸中含有西药格列本脲不能与同类的西药降糖药合用。另外,甘草、鹿茸与降血糖西药不能同用,二者均含有糖皮质激素样作用。


含有苦杏仁甙的药物,如蛇胆川贝液,能抑制呼吸,如与西药吗啡、杜冷丁、可待因等合同,容易导致呼吸抑制。


  • 这些同服或要命


中成药益心丹、麝香保心丸、六味地黄丸不宜与西药心律平、奎尼丁同服,因可导致心脏骤停。



最后提醒

中西药同服应相隔半个小时


       毛静怡主任提醒,对于中药与西药同时服用情况,应相隔半小时服用。因为大部分西药开始被身体吸收约需半小时左右,经新陈代谢后对中药的影响很小。相反有些中药,如医治伤风、感冒的药材,其药性发挥会较快,同样约半小时后可吃其他药。如果是具有滋补作用的中药处方,相距时间应再适当延长一些。




这样沉痛的案例,

也再次提醒我们,

不管多么寻常的药物,

也不能混着吃!

服药一定遵医嘱!!







综合 | 杭州日报、现代快报

部分内容 | 记者张昭

新媒体编辑 | 张昭

喜欢就转发·更喜欢就关注




您 可 能 错 过 了 这 些


马思纯满脸红斑带状疱疹惹的祸?春天这病正高发,最爱招惹一种人!

当心了!药酒是“药”不是“酒”,这些禁忌弄不清,真能喝出毛病来!

营养专家评出食物冠军榜!最好的肉、菜、水果都在这儿!快看看你吃对没?

晚上睡不好? 第二天六招可以补救

来自测下,老管不住嘴,可能是食物成瘾症!